close






Jeanette Winterson (1959 - ) 是我最喜歡的英國當代女同志作家之一,


大學就讀Oxford University 的St. Catherine's College,


根據她的描述她在16歲的時候就已經確定自己的性傾向了  


她的第一本創作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可以說是在描述她自己的生長故事,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在1985年出版,之後被英國BB翻拍成電視劇,


故事裡的母親角色與母女關係中的對話常讓我笑個不停,


因為描述的太~~太生動了,心有戚戚焉~~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記得當初得到Jeanette的簽名是在2000年9月12日,


依照慣例每次到倫敦玩時一定會先到中國城去吃頓中國餐來滿足自己的胃,


吃完之後就徒步去在Charing Cross 地鐵站附近的Silver Moon Bookshop,


此地鐵站外的整條街分布許多的書店,有連鎖書店,獨立書店,或是二手書店,


而Silver Moon Bookshop開設在1984年, 是歐洲第一家女性書店,


但幾年之後這家很獨特的女性書店卻搬到同條路上一家獨立書店 Foyles Bookstore 裡面了‧


 


那天Daniel說要到隔壁的書店找書,於是我就獨自進去Silver Moon,


店裡除了一位女士拿著一本書走了出來外,並沒有任何的顧客了,


站在收銀檯前的一位小姐看到我,笑了笑跟我說現在有一個作家正在隔壁做新書簽名會喔,


當時我並沒有很在意她的話,也對她微微笑,但眼睛卻飄忽到架上的書籍


 [這位作者出版了新的書,書名叫The. PowerBook] 她手指著收銀旁擺出來的黃色封面,精裝版的書,


我禮貌性的看了看她所指的書,但還是沒有很認真,只希望她不要再對我介紹下去了,


一是我的時間有限,二是反正這位作家我應該不會認識才是‧


然而她並沒有察覺到我的不感興趣,繼續說: [這位作者名叫Jeanette Winterson, 她的第一本書叫做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還曾被BBC翻拍成電視劇,在英國造成轟動~~] 她滔滔不絕地跟我介紹,透


露出深怕我這位東方人不認識Jeanette 是何許人也的眼神


甚麼~~  鼎鼎大名的Jeanette就在隔壁間嗎 !! 我睜大眼睛用驚訝的眼神看著她,這更讓她誤以為我對此


作者的陌生與無知,


[Anyway, Jeanette的簽名會只剩十分鐘,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買本她的新書,請她幫您簽名] , 這位小姐


臉上保持微笑回答‧


[不好意思,我可以到隔壁去看一下嗎? 馬上回來] , 我跟她說後就走到隔壁間‧


我並不是用大方的態度走到隔壁間的,而可以說是用窺探的行為偷偷地伸頭看隔壁的動態,


我看到了Jeanette正坐著,兩手軸放在桌上,她正轉身跟在旁的工作人員談話,


所以並沒有朝我這邊的方向看,


裡面沒有半個人了,果然像是要結束的樣子!!


我趕緊回到櫃檯買了新書準備要請Jeanette幫我簽,


買完後我緊張地抱著書走了進去,說真的簽書會現場人多一點比較好,要不然真的很令人尷尬,


一進去Jeanette與另一位工作人員馬上結束了她們的對話,


兩雙眼睛看著我這位東方人慢慢地走向她們,


似乎妳已經成為她們的注目焦點了 


Jeanette的臉上始終掛著燦爛的微笑,她笑著的時候一對眼睛成了瞇瞇眼,有種帥氣的感覺


從頭到尾上我的臉上都掛著傻傻的笑容,有點害羞地看著她,


我們兩人互相打了招呼,她謝謝我的捧場買了新書,


我請她幫我簽名,並告知我的名字,她慢慢地在封面上題筆寫字,



 


 



 


我靜靜地看著她寫的每一筆畫,心裡有股衝動想跟她說 [Jeanette, 我很喜歡妳寫的Oranges,我的博士論


文的其中一章就是探討Oranges 裡的母女關係唷~~等等],到底要不要說呢? 還是不要說吧! 但好不容易見到


本人,那麼難得的機會~~ 經過內心一段的掙扎後,她也寫完了‧最後從我口中說出竟是 [謝謝妳]而已,之後就這樣


默默離開了書店


 


告訴了Daniel這件事,他問我有沒有跟Jeanette介紹自己?我說 :[沒有]


[那有沒有跟她說妳喜歡她的小說? 為何喜歡?]Daniel再問‧[沒有] 我慚愧回答‧


[論文呢? 有跟她提到目前妳在探討她的書?有嗎?]


我又懊惱又不耐煩地大聲說:[就沒有嘛!!當時也不知道在想些甚麼 ]


 


回到Exeter的三小時路程上,我再度翻開這本書,


在火車上自己寫下這一段的奇遇,以茲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